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26/16

生涯躲過638次暗殺-古巴傳奇革命家卡斯楚90年人生(11/26/1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三立提供)

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在今(26)日過世,享年90歲。綜觀卡斯楚90年的人生,個人色彩鮮明,評價也相當兩極。對於美國而言,卡斯楚是恨的牙癢癢的獨裁者;對於支持者來說,卡斯楚是一個追求理想的革命家。

(以下報導摘自三立新聞網)

古巴政治強人卡斯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雖然出生於富農家庭,但卡斯楚自幼和貧窮的農工生活,在哈瓦那大學期間卡斯楚就活躍於學生運動。研讀共產主義的卡斯楚,不斷的尋求改革之道,但當時古巴在軍事強人的獨裁下,熱中於政治的卡斯楚和弟弟於1952年設立地下組織,多次發動革命,1953年的武裝起義失敗後,卡斯楚被判處15年徒刑,在審判中卡斯楚展現出雄辯才能,後來被稱為著名演說詞《歷史會宣判我無罪》。

被特赦出獄後的卡斯楚,終於在1959年推翻獨裁政府,以勝利者之姿進入哈瓦那。執政後一開始和美國關係並不如今日這般惡劣,還曾經訪問過美國與時任總統艾森豪會面,然而在1961年的豬灣事件以及古巴導彈危機後,美古關係逐漸惡化。卡斯楚同時跟蘇聯及中共有密切的聯繫,並支援世界各地的社會主義革命,網羅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等80人成立「7月26日運動」革命組織,鼓勵中南美的革命運動,直至1991年蘇聯解體為止。

美國中情局在二戰後多次策劃暗殺卡斯楚,總共有638起,到目前為止還是金氏世界紀錄。卡斯楚曾經自嘲,「如果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有一個項目是關於躲避暗殺的話,那麼金牌非我莫屬。」他同時也保持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的聯合國演說時間記錄。

雖然卡斯楚被美國塑造成一名獨裁者,但實際上卡斯楚本人相當痛恨偶像崇拜,他完全不希望在古巴境內看到他的銅像、他的雕像或者把他的頭放到郵票上面,他覺得那是很錯的、是違反革命家道德的。這和一般的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相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