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6/16

英國首次曝光圓明園被燒毀前照片轟動世界(蒂娜提供) (10/26/16)
























圓明園是每個中國人心中的痛,幾代的中國人都希望看到圓明園被毀前的樣子。在英國蘇富比拍賣會上,幾張英國攝影家費利斯比特拍攝於1860年,英法聯軍攻破前北京的照片,引起藏家的廣泛關注,疑似圓明園被燒毀前的照片首次被發現,引起巨大轟動。

1860年被毁前


這張照片是英國攝影家費利斯比特,在1860年北京被攻陷前拍攝,據專家推斷應為圓明園舊景。照片在英國蘇富比拍賣行,以20萬英鎊上拍。

除了圓明園這張,還包括另外幾張北京城牆俯瞰照片以及北海照片:





1873年被毀13年後


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清廷被迫簽訂《北京條約》後,西洋人在中國的居留權從廣州、上海、天津等通商口岸擴張至北京。在英國人赫德掌管下,大清海關多西洋僱員,恩斯特·奧爾末即在其中。他不算什麼重要人物,關於他的資料也有限,只知是德國人,1847年出生在希爾德斯海姆附近的伯瑟恩(Betheln),家裡是經營旅館生意的,十幾歲加入19世紀歐洲的最後一波探險潮,隨一支商船隊前來遠東,船在中國海岸失事,他就留在了中國東南沿海。

1867年左右,不過20歲出頭的奧爾末在廈門開了家照相館,但沒多久他就結束了生意,轉而謀職於大清廈門海關。隨職務升遷,奧爾末從廈門先後遷居北京、廣東和青島,直到46年後退休,1914年攜妻子離開中國返回德國老家。






如果沒有12張記錄圓明園廢墟的照片,這樣經歷的奧爾末,也就是19世紀里許多跑來中國尋發達的西方冒險者中的一個,未必能留名於史。但在北京期間,曾為攝影師的本能讓他拍下了圓明園西洋樓廢墟並妥為保存底片,在渾然不自知的情形下,他又成了後世發現的最早拍攝圓明園的人——台灣地區收藏家秦風告訴本刊,據檢索現存資料,這批照片應是最接近於圓明園西洋樓原貌的影像記錄。





秦風說,奧爾末在北京海關的任職時間是1872年8月到1880年4月,近8個年頭。根據和12張底片一起保存下來的奧爾末手繪西洋樓景區平面圖,繪圖時間標註為1873年11月,那麼拍攝時間至少不晚於這個時間點。

奧爾末拍攝照片的時候,距圓明園被焚13年,同治皇帝正巧也在1873年發布上諭,命擇要重修圓明園,開工不到一年就因資金短缺以及眾臣反對告停。

圓明園被毀後,園區留有清兵看守,但由於西洋樓景區位於整個園子位置偏僻的東北角,守衛較鬆,在北京的外國人常自由出入,把這一片廢墟當做了野餐地點。奧爾末經常隨海關同事及家屬一起進到西洋樓景區,有機會拍下照片。

對於圓明園西洋樓建築,奧爾末有著和多數西方人一樣的好奇和溢美,在離開北京職位18年後,他在日記中追憶當年所見:“映入你眼中的是裝飾物豐富而動人的色彩,浸潤在北京湛藍色的天空裡,隨著觀者移動的腳步和太陽的光影不停變幻,建築物白色大理石的映襯讓它們格外醒目,倒映在前方的湖面上,如同幻影……觀者不禁懷疑自己來到了'一千零一夜'的世界裡。”

面對一片縱火後的廢墟,這樣的文字未免誇張,遠不如他12張照片平實可據。



2015年被毀155年後


轉載自 歷史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