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3/17

因為一個德國老男人,李旻果裸辭閃婚,遠離城市 (08/13/17)

2017-07-26 最愛大北京
來源:德國優才計劃(ID:ToGermany)
轉載授權請與原作者聯繫

她29歲那年,因為與一個德國男人的偶遇,便裸辭,閃婚,之後不僅帶著女兒們離開城市,還堅決不讓她們上學,這個“荒唐”的媽媽,連央視,中國各大媒體都被她驚動了,她究竟想做什麼?
她,就是李旻果


她原是香港某報社,在昆明的知名駐站記者。

1999年,昆明世博會期間,她因工作所需,參加了秘魯大使舉辦的一個晚宴,在當天的晚宴上她遇見了,恰巧走進來的德國人馬悠。

馬悠是一個大名鼎鼎的德國博士,被稱為“雨林再造之父”,曾在菲律賓創建過:群落式雨林再造模式,並因此改寫了菲律賓的國策和林學院教材,他也因此獲得了菲律賓政府總統獎。

1997年,他受德國政府的委派來到了中國,擔任中德政府間合作專家組組長,為此,他專門提議主導了,歐盟有史以來的最大援華項目:《中國西部生物多樣性保護項目》。


一眼萬年,在她們相遇的那一瞬間發生了...

那天晚上,他們第一次相遇,他看到她有點累了,便邀請她到樓下去靜一靜,樓下的角落裡擺放著一架鋼琴,他走過去即興彈奏了一首曲子,憂傷的藍調,淡淡地滲進她的心底。
曲畢,他突然轉過身來對她說:“這是我為你彈的,如果你還是單身,你願意嫁給我嗎? ”


她吃了一驚,不知該如何反應,可這個德國人的臉上卻充滿了,不容置疑的表情,眼神無比純粹。
見她怔住了,他說:我不能給你無盡的財富,但我可以給你無盡的花朵。
這樣不著邊際的情話,她卻信了,那一刻她下定了決心:“他敢要,我就敢給。”


次年正月十五,她真的嫁給了大她17歲的他。因為馬悠要在西雙版納,做熱帶雨林的恢復與保護工作,她便為他毫不猶豫的,辭去報社記者的高薪工作,追隨馬悠在瀾滄江邊紮下了根。


她曾為彼此的遇見,寫過一首深情的詩:再早一步,春芽不發,再晚一步,錯過谷花。
她和馬悠的遇見,不早也不晚,一切都剛剛好,從此他們心心相印,不離不棄。


他倆的結合,是一段浪漫至極的愛情,更是一段,蕩氣迴腸的中國雨林拯救之路!

熱帶雨林無疑是地球賜予全人類,最為寶貴的資源之一,並且現時有超過25%的現代藥物,都是由熱帶雨林中的植物所提煉,所以熱帶雨林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藥房”。

雨林也被稱之為“地球的肺”,是天然的空氣淨化器,由於,眾多雨林植物的光合作用,它淨化地球空氣的能力尤為強大,僅亞馬孫熱帶雨林產生的氧氣,就佔全球氧氣總量的三分之一。

可想而知,如果雨林消失,地球上的環境和氣候,將會遭到怎樣毀滅性的破壞!


而當時的中國西雙版納,人們盲目追求經濟效益,竟然大肆砍伐雨林,大面積的種植單一的橡膠樹。


因為在商人的眼裡,橡膠樹能換來大量的金錢,它能變成輪胎、雨衣、雨靴...... 滿足大城市人的消費需求。


可那裡因為大面積種植橡膠樹,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結,西雙版納的許多村寨都出現了,自來水斷流、井水乾涸的現象。

短短幾年時間,西雙版納就已經損失了,大約4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


橡膠樹種滿了這塊土地,這種樹雖然也是樹,但它卻是功利樹。



橡膠林替換了雨林,雨林的土地滋養了橡膠樹,而最終用橡膠樹製造的輪胎,卻無情地軋平了這片雨林。


看著一片片中國雨林被推土機推倒,被火焚燒,被肆意毀滅,馬悠這個德國人心急如焚,在中國的雨林重建和中國農民生活改善之間,必須盡快,找到一條最適宜的出路。


他說:一朵花開,一片花瓣掉落,一顆種子的成熟,每一個生命的成長,都是大自然賦予的潛力。

如果能夠按照自然生態的模式,在這上面進行再造雨林的試驗,實驗如果能成功,那就能夠複製這種模式,那麼中國雨林就有救了。


她也義無反顧地支持他,來到西雙版納的這些年,她既是他的妻子,更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2000年,她和馬悠,在西雙版納景洪搭建了湄公山莊。


並買下了15畝橡膠地,按照自然生態的模式,在上面進行再造雨林的試驗。


他們從一些不挑剔的樹種開始培育,讓雨林逐漸形成陰蔽,再慢慢種植,如望天樹一類的標誌樹種,逐漸讓整個雨林形成不同層灌。


每天清晨,馬悠都要迎著露珠,到雨林裡找尋從枯樹上跌落的蘭花,帶它們回到實驗室,和馬悠一起復活栽培。


兩年後,再一個個把它們送回去,綁到樹上。

他是一個科學家,更是一個藝術家,他用藝術的形式,在做著中國雨林的保護科學工作。



漸漸地,他們最愛的蘭花,已經鮮豔地綻放。



小動物們,也紛紛跑到他們這裡生活,有些大膽的還跑到他們家,自由自在地來來回回。


夏天沖涼的時候,她會看到小青蛙蹲地上看著她,一到雨季,就有青蛙、蛤蟆、牛蛙等各種“呱呱”的聲音合唱,有天晚上睡覺時,睡著睡著,馬悠扑哧一聲就笑了出來。
她問他笑什麼,馬悠說:“有一隻癩蛤蟆跑調了”。



高聳的望天樹亭亭如蓋,大葉榕隨風搖曳,這裡彷彿就是一座,藏匿著精靈的花園。


他們居住的面積只佔百分之十,剩下百分之九十都是為花、草和小動物們所做的家,裡邊有蛇、蜥蜴,各種各樣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微生物。


幾年過去了,這片曾經被破壞的土地,在他們的手裡竟然恢復了生機,重新生成了生態多樣性的雨林,他們親切地把這裡稱為“地球人的家”。



更讓人她感到震驚的是,一個小小的雨林作用竟無比巨大,她感嘆道:僅僅15畝的小氣候,已經和外面完全不同,開了門就像一個結節,夏天的時候,進門就低三度,這麼少的土地居然都能對氣候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在這裡他們還生下了,兩個美麗的女兒,大女兒,Linda,在西班牙語裡意為“超級美麗”。二女兒名為Vanda”,馬悠期望女兒像萬代蘭那樣,慢慢長大,永遠美麗。

其中一個女兒出生時,居然還是通體的藍色,當時馬悠喜極而泣,他說:那是得蘭花之精髓,她是我們的蘭花仙子。


她和馬悠達成共識,要給孩子一個完全自然的環境。
因此,他們沒有送孩子去上學,而是讓女兒們在雨林裡,和蘭花們一起長大。

她和馬悠就是女兒們的老師,每天教她們唱歌彈琴畫畫下棋。
而雨林徹底保留了,孩子們身上珍貴的天性,雨林就像是一所,不是讓孩子們來適應的學校,而是去適應孩子的學校。


在雨林裡生活的兩個孩子,就像是一對“雨林精靈”。


她們能自創文字,無師自通地彈鋼琴,編曲,歌聲猶如天籟。



她們會採集植物做顏料繪畫,在樹藤上跳舞。



她們喜歡赤腳,奔跑在雨林的天地之間,別提有多快活。


她們會和花對話,感知大樹的能量,聽到落葉的聲音,看到尋常人無法看到的東西。


雨林裡的所有動物,都特別願意與她倆親近。



凡是見過這兩個女孩的人,都會感到驚心動魄,她們除了驚人的美麗,還有著一股仙氣和不符年齡的淡定。


姐妹倆還有不少“寶貝”,都是一些在別人看來,最不起眼的植物,或者受傷了的小動物。


雨林也讓她們產生了,對生命的熱愛與悲憫,自然而然地繼承了,父母保護雨林的使命和夢想。


女兒們在大自然裡的怡然自得,更堅定了他們“再造雨林”的決心,他們要把更多雨林還給下一代。


馬悠說:我們的孩子出生在中國,我要給她們一個健康的環境,這就是我在這個世上的動力。


他夢想能建立一個,具備複合型多種功能的、成長更替與不斷成熟的物種群落,一個既有生態價值,又有經濟產出的,可複制再造雨林樣板工程。

他從布朗山當地村民手中,租來6600畝輪歇地,並建起“天籽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他把全部身家,都投到了山上,甚至把保險賣了,只是為了種樹,而她卻始終陪伴在丈夫左右。



2007年,他們一起共同成立了,首個中國民間生物多樣性保護區。
然而其中的波折不斷,有當地官員的質疑,有中國商人的白眼,還有農民們的不解。


可他們堅定地走在夢想的路上,為了女兒,更為了這個人類的地球。

他們將一顆顆種子埋進土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6666.6畝的土地,漸漸被多樣化的植被覆蓋,蜥蜴、梅花鹿、松鼠等,野生動物越來越多。



他們賣掉了房產和保險,斷了所有自己的退路,義無反顧地為這片土地傾盡所有。

他們自己的日子過得清苦無比,但只要是跟愛的人在一起,做喜歡的事,總是最快樂最滿足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順遂美好。


然而天妒佳緣,命運給了這個幸福的家庭,一個難以想像的晴天霹靂!

2010年,一個雷雨交加的下午,馬悠因心髒病,突然猝死雨林……

剎那相遇,十年相守,餘生同路,還沒來得及再說一次我愛你,還沒來得及道一聲再見,他就這樣離開摯愛的妻子和女兒,走了……


她在痛不欲生中,含淚將馬悠安葬在了布朗山巔,因為那裡可以讓他,俯瞰整片熱帶雨林。


禍不單行,在他走後的日子裡,災難接踵而至,先是家裡進賊財物被盜,緊接著又是,森林雛形已經形成的雨林再造工程,突然被一場大火化為滿目瘡痍,如果當時不是幾位朋友在場,她也差點被那場大火帶走。



可她沒有倒下,悲痛過後,她選擇接受了現實。

她知道,只有繼續最初的選擇,才能讓她和馬悠永遠在一起,因為在那片雨林裡,有著和馬悠曾經愛過的一切。

只要腳站在地上,就能夠再次活過來。


這個堅強的女人,頂起了丈夫未竟的事業。

她在心裡暗暗發誓:沒有你,我和女兒依然,會繼續保護腳下的土地。


馬悠去世後,她開始下山,和政府、地產開發商,以及全世界的資本擁有者打交道。

她說:“以前我習慣和樹站在一起,不習慣和人站一起,但我最終還是決定下山了。 ”

她一遍遍地告訴人們,一遍遍地呼籲:“雨林已經供養了我們許多,清潔的空氣與水,它是人類的基因庫,百分之八十的藥材都來自雨林。所以,我們應多了解雨林,所蘊含的真正寶藏”。


在完成夢想的路上,她獨自一人遇到許多挫折,可不管再發生什麼事,她都沒有再動搖過。



她將兩個與世隔絕的女兒,也勇敢地放下了山,她們愛自由自在,更愛父親所做的事情。

她們說:爸爸是森林的天使,他能聽懂森林的秘密,只要雨林在,爸爸就一直在,爸爸決定到天上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把地上的事情留給我們,所以我們就是媽媽的天使。


2011年12月25日,她們牽著小象亞努走上東方衛視達人秀舞台,林妲和宛妲那具有穿透力天籟之音,一曲阿卡民歌《花戀》,和“希望所有人都去種樹”的願望,震撼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和電視機前的觀眾。


2012年,兩姐妹走進人民大會堂,用一首《地球之歌》唱出她們的困惑,也讓聽到的人們開始思考:我們對這世界做了什麼?


2013年1月,林妲和宛妲著作的《雨林精靈》出版,楊瀾傾情作序,許戈輝感動推薦,英國衛報專題報導,鳳凰衛視“與夢想同行”隆重推出。


2016年11月,“從種子開始:肖全和妲妲的世界,肖全攝影展暨妲妲繪畫展“在成都舉行。


這些照片分別展現了妲妲和雨林,共同出生、成長、分享生命,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中,領悟一花一界、一樹一心,在這樣獨特的成長環境中呵護的童真初心。



李宛妲《黑天鹅》


李林妲《冥想》


她們真的就像地球上的精靈,這兩個曾經被雨林守護的孩子,如今雖未長大,卻已經在用自己的方式,為脆弱不堪的雨林請求幫助。

在她們的努力下,2000年到現在,17年過去了,天籽山上的霧露回來了,水從岩縫裡滲出來了,就連蘭花也開始自己萌芽了。

現在的布朗山雨林保護區,已經種植出300多萬株植物,基本形成了雨林生態小氣候。


然而一切還遠遠沒有結束,因為,一個完整的雨林體系的形成,至少需要120年的繁衍生長。

埋下種籽,等它發芽,開花,結果,可推土機一秒就可以壓壞一方雨林,這樣算下去,要花多少年才能把那些破壞都填補起來,估計一輩子也做不到吧?
太慢了......


但她和兩個女兒,早已做好了,為此付出一輩子的準備。



她說:“慢一點沒關係,我們還有下一代。”

我們做的事並沒有那麼偉大,”英雄“這個字眼並不適合我們,我們只是在做每個人應該做的事情。當一個人非常專注,非常集中的時候,她的能量是非常大的。 ”

是啊,她們的能量巨大,她和兩個美麗的女兒,在做的這件全中國最美的事,足以震撼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她們值得我們所有人的祝福和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