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0/17

“影壇長青樹” 李麗華逝世 享壽93歲 (03/20/17)

成龍跪地為李麗華頒獎

新浪娛樂訊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月21日在台灣舉行,李麗華獲終生成就獎,成龍跪地為其頒獎。攝影/視覺中國

新浪娛樂訊 據台灣媒體報導,“影壇長青樹”李麗華傳出逝世,享壽93歲。李麗華從影40年,共拍攝約140部電影,16歲那年以《三笑》一舉成名,曾以《故都春夢》、《揚子江風雲》先後奪下第3屆、第7屆金馬影后,粉絲稱她為“天皇巨星”,她的演藝生涯就是一部華語電影史。香港資深男星翁午稍早在臉書留言:“李麗華今日離去,小咪姐,一路走好!”新加坡城市頻道電台在臉書發布:“中國影壇長青樹李麗華逝世,享年93歲。資深媒體人管雪梅向本台證實了這個消息。”

她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前年台灣金馬獎,獲頒終身成就獎,當時她因長途飛行身體勞累,坐在輪椅上由助理推著上台,她一現身,全場嘉賓都起身鼓掌,她也始終保持優雅微笑。曾在電影《秦香蓮》中演她兒子的成龍,特地來台灣擔任頒獎人,感性說“這個媽媽一叫就叫了超過50年”,稱讚她是“永遠的巨星,也是永遠的女神”。

李麗華出生梨園世家,父母都是京劇名角,她外型美艷,也反串過小生,戲路寬廣。她曾演出武則天、楊貴妃等留名青史的角色,亦詮釋過名妓小鳳仙,她在《迎春閣之風波》演出的客棧掌櫃,更是後來《新龍門客棧》張曼玉飾演的金鑲玉原型,還主演過好萊塢電影《China Doll》(飛虎嬌娃),成為華語女星中的第一人。她息影后便旅居美國等地。

悼念93歲影壇長青樹

姓名:李麗華

享壽:93歲

背景:出生梨園世家,父親是京劇名伶李桂芳,母親是老旦張少泉,自幼拜師於京劇名宿穆鐵芬、章遏雲門下,1940年以《三笑》出道

家庭:分別與百貨小開張緒譜、導演演員嚴俊有過2段婚姻,育有1女

得獎:

‧1966年《故都春夢》拿下第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969年《揚子江風雲》得到第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代表作:《假鳳虛凰》、《小鳳仙》、《閰惜姣》等電影

===============================================================

終身成就李麗華 再看一代影后的傳奇

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李麗華,是華語影壇最具傳奇色彩的巨星之一,不但是藝壇長青樹的代表,也曾在好萊塢電影擔任女主角,更是被懷疑整形的美魔女始祖。

李麗華出生自京劇世家,父親是名伶李桂芳,母親為老旦張少泉,她也從小家學淵源,身段、唱腔都拿手,然而母親身懷六甲時還得上台演出,她出生時不到2000公克,像隻瘦弱的小貓,才有了「小咪」這個小名。然而瘦小的女娃,長大後竟然變成不朽巨星,還連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貴妃、兩面評價在人間的武則天都演過。她16歲時就在上海加入電影圈,新人時期就在「三笑」扮女主角秋香,還捲進同題材電影的雙胞大戰,對手片的主將是演歌雙棲紅極一時的周璇。

16歲搶在周璇之前演秋香

分享為了讓李麗華這個新秀聲勢不被巨星周璇壓過,影片公司宣傳人員突發奇想,先在報上刊登李麗華尋找遺失鑽戒的消息,連續幾天都有更新,最後才亮出底牌,揭曉她主演的「三笑」將上映,一下打響她的名號,片子搶先周璇的版本上映,先搶了一批觀眾。

在抗戰時期的上海,李麗華不到20歲就成了大明星,抗戰勝利後,隨著中國情勢的變化,早先還壓在李麗華頭上的周璇等人,因留在大陸,市場逐漸受限,李麗華到了香港,由於早先在大陸就有高知名度,演藝事業再度風生水起,還一度到美國與著名的健美力士型猛男影星維多麥丘合演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琪執導的「飛虎嬌娃」,造成話題。

明星的感情生活當然令觀眾好奇,李麗華在離開大陸前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她與能導能演的嚴俊一段情才最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結合之前都曾與其他人離異,談戀愛之前,嚴俊才和年紀、資歷都比李麗華少,卻也在香江影壇正當紅的林黛結束同居情。林黛是桂系政要之女,和母親在香港生活,因長相搶眼,相片被照相館放在櫥窗為左派電影公司高層相中,發掘進入影壇,卻前後數年未開戲,只能當紙上明星,一氣之下鬧自殺想解約,最後是嚴俊找她拍了「翠翠」改投別的公司,就此一炮而紅。


演「楊貴妃」、「武則天」揚威歐洲

分享嚴俊比林黛年長許多,個性成熟度也有差別,反而和年歲相近、處事圓滑的李麗華更合拍,然而由於李麗華在林黛後和嚴俊感情開花結果,彼此之間從好友變得關係尷尬,李麗華進了邵氏後更需要與穩坐當家花旦的林黛爭取一姐地位。李麗華深知大片捧星的道理,為了主演古裝大作,願意片酬打折扣,最擅長拍古裝史詩的導演李翰祥,一連找她主演「楊貴妃」和「武則天」,都代表中華民國打進坎城影展競賽,「楊貴妃」還獲高等技術獎,李麗華也走在紅地毯上。享受與其他國際紅星相當的待遇。林黛雖是香江影壇唯一4屆亞洲影后,並沒機會像李麗華一樣在歐美風光。

雙后相鬥到後期,半途殺出程咬金。已結婚生子的嚴俊、李麗華連手拍攝「梁山伯與祝英台」,電懋當家玉女尤敏也加入,氣勢如虎添翼。電懋最大對手邵氏,也火速搶拍同一題材,用比尤敏晚走紅的樂蒂,搭配本來知名度不高的凌波,居然搶先殺青,在香港上映時票房不差,稍後到台灣放映時驚創票房紀錄,台北觀眾爭睹凌波丰采有如「狂人城」,李麗華與尤敏的「梁祝」隔年上映後乏人問津。邵逸夫把凌波視為掌上明珠,邵氏幾位紅花旦都不開心,有人跳槽,有人堅拒和她合作,李麗華仍然願意共事,也無損自己的影壇地位。林黛、樂蒂先後英年早逝,李麗華仍然紅遍台港,還連拿兩座金馬影后。

兩座金馬影后長居美國
分享到了1970年代,李麗華本移民美國,暫別影壇,半百還被台視力邀返台演連續劇女主角,關於她整形長保美麗的傳聞不逕而走,有傳曾有人在餐敘間拿針戳她大腿都沒感覺,原來她已拉皮拉到都位置大變,自然不足當真。她之後僅再客串幾部電影,就長居美國享受退休生活。嚴俊過世後,她連去男友人家打牌過夜都很小心,確定對方是同志免得引起流言。1996年,年逾70的李麗華最後一次返台出席李登輝就任總統晚會,當然仍精神抖擻,未失巨星丰采,今年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影迷也都期待92歲的她能再踏上寶島,親自享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