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15/17

川普欽點的交通部部長-趙小蘭 (普增鵬老師提供) (02/15/17)

拋開美國政壇的恩怨情仇, 和大家聊一位華裔女性: 由川普欽點的交通部部長---趙小蘭


要知道趙小蘭可是身兼“華裔+移民+女性”三重標籤, 因種族和女性歧視飽受非議的川普, 竟主動向這樣一個女人拋出了橄欖枝? !


去年11月29日, 川普就提名她為新一任交通部部長。就在昨天(美國時間1月11日), 趙小蘭作為候任人, 已出席了國會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


其他幾位候任部長的聽證會上, 都是針鋒相對、火藥味極濃。唯獨趙小蘭的聽證會, 一片讚譽之聲,多數人當場明確表態支持!

一旦趙小蘭成功出任, 將立刻刷新華裔女性在美國政壇的最高地位!

只等正式就任,幾乎沒有懸念了吧……

其實,在川普之前, 大小布什總統早就對趙小蘭青眼有加。小布什剛剛就任總統時, 甚至父子兩代總統一起上陣, 才請到了趙小蘭加入小布什內閣, 而且兩家私底下關係也特別好!

趙小蘭和小布什

趙小蘭的影響力也不止在美國, 在中美最高領導層的交流中, 她都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趙小蘭和胡主席夫婦

想想也挺有趣; 被川普怒懟的梅姨, 演活了電影中的《鐵娘子》
被川普青睞的趙小蘭, 把自己活成了牛逼閃閃的鐵娘子!


如果你還不太了解趙小蘭, 一起來看看她華麗麗的奮鬥史吧!

NO.1 | 壹

56年前, 8歲的趙小蘭跟著媽媽和兩個妹妹,坐著一艘貨船從台灣來到美國。母女4人在悶熱的貨艙裡, 整整捱了37天。趙小蘭的三妹趙小美那年只有3歲, 因為高燒不退差點夭折在船上6


來到美國是為了和爸爸團聚。一家五口擠在租來的一室一廳裡。爸爸是家中唯一懂英語的人, 也是唯一的經濟支柱。

雖然拮据,但一家人生活得一直很體面

那幾年, 趙小蘭的爸爸每天要打三份工。不僅練就了同時端10個盤子的絕技, 而且幾乎做遍了美國所有的工作。
他曾開玩笑說:唯一沒做過的就是拉黃包車了。因為美國沒有黃包車……

初到美國的趙小蘭不懂英語, 上學如同聽天書。就靠著把老師的板書一字不落抄下來。晚上再等爸爸回家逐字逐句給自己講解。
從負起點學會了英語


父女兩人, 一個無論爸爸回家多晚都要等著, 一個無論回家多累都要給女兒講課。良好的家庭教育加上聰明勤奮, 趙小蘭18歲考上了美國最頂尖的女子學院: 曼荷蓮女子學院


22歲,趙小蘭本科畢業。進入父親的航運公司工作。學經濟的趙小蘭那時就表現出前瞻的頭腦和過人的魄力。她幫父親起草了一份商業計劃書, 從日本訂購3艘1.7萬噸大型貨輪。不僅為公司賺到幾百萬美元, 更讓父親的公司瞬間躋身航運巨頭之列!

趙小蘭父親的產業福茂航運

趙小蘭父親的產業福茂航運

24歲,趙小蘭考上哈佛大學; 26歲,她以全A成績獲得哈佛商學院碩士學位; 同年進入花旗銀行工作, 一入職就是高級會計師!
在花旗銀行的一次晚宴上, 花旗的總裁夫人結識了趙小蘭。她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聰慧的亞裔女孩。
1983年,白宮招募“白宮學者”, 花旗銀行總裁、美孚石油公司總裁、哈佛商學院院長、紐約聖若望大學校長、世界華人華僑領袖陳香梅女士, 聯名舉薦了趙小蘭!


注意,從這一年起, 趙小蘭的人生要加速開掛了!
最終,趙小蘭從5.5萬名競選者中脫穎而出, 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白宮學者, 也是第一位亞裔白宮學者。
這一年,她30歲!進入白宮後, 趙小蘭先是憑藉為裡根總統, 起草了一份完美的演講辭折服眾人。更遇到了她這一生最大的伯樂——當時還擔任副總統的老布什。

趙小蘭和里根總統

一年的白宮學者生涯結束後, 趙小蘭先後擔任了美國商業銀行國際金融副總裁、美國交通部航運署副署長、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直到1989年, 老布什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向趙小蘭拋出了白宮的第一支橄欖枝: 美國交通部副部長。
這一年,趙小蘭36歲, 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副部長!


12年後的2001年, 老布什的兒子小布什又入主白宮。他盛邀趙小蘭出任勞工部部長, 卻被趙小蘭再三婉拒。直到老布什親自打來電話, 趙小蘭才接受了任命。
至此,48歲的趙小蘭, 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進入白宮內閣的華裔, 也是白宮內閣中的第一位亞裔婦女!


這還沒完, 小布什連任了兩屆美國總統, 趙小蘭也連任了兩屆勞工部部長。
又創下了新紀錄——二戰之後任期最長的勞工部長、小布什政府內唯一一位連任兩屆共8年的內閣成員!


如今,64歲的趙小蘭又收到川普的橄欖枝。華麗麗的人生又將再創新高度。先給一個大寫的服氣!

NO.2 | 貳

如果以上流水般的履歷還不足以讓你驚嘆, 不如我們正兒八經來看看, 趙小蘭的辦事能力。

很多人都知道, 老布什任職總統的1989年到1992年間,堪稱美國和平年代的多事之秋。時任交通部副部長的趙小蘭, 成了老布什得力的干將、御用的“危機處理能手"。


趙小蘭剛剛上任, 就“攤上了”兩起大事兒一是1988年12月, 美國泛美航空公司103號班機特大爆炸案; 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共259人全部死亡。


二是1989年3月, 埃克森公司遊輪觸礁洩油案。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原油洩漏事故, 也是世界上代價最昂貴的海事事故。短短數天25萬隻海鳥死亡, 附近純淨的生態環境遭到極大破壞。因為是一起人為事故, 埃克森公司拒絕道歉的傲慢態度, 激起了當地居民和環保主義者的巨大憤怒。

洩露事故後滿目瘡痍的海域

年輕的趙小蘭在這兩起事件中, 已表現出了成熟果斷的應對能力。
1989年10月, 舊金山發生6.9級大地震, 這是20世紀里美國第二大的地震。死亡逾270人。機場、公路、橋樑、海灣快速鐵路, 一時被迫關閉,交通幾近癱瘓。趙小蘭漂亮完成了震後交通恢復工作。

地震後高架橋扭曲的舊金山

1991年的海灣戰爭, 趙小蘭又負責了大規模的海上運輸調度, 為軍方提供全方位物資運輸支持。真正變身成鐵血娘子!

海灣戰爭中的士兵

然而趙小蘭更值得一說的傳奇, 是挽大廈於將傾, 擺平美國版的“郭美美事件”。

美版郭美美事件男主角威廉姆·阿拉莫尼

1992年, 美國最大的慈善組織聯合慈善基金會, 曝出特大貪腐醜聞。
會長威廉姆·阿拉莫尼, 盜用120萬美元慈善捐款, 乘坐奢華昂貴的協和式超音速噴射客機, 乘坐遊輪到尼羅河旅行, 林肯豪華加長轎車接送, 購置豪宅和奢侈品, 只為討17歲情人歡心……

協和式超音速噴射客機,當時全世界最奢華的客機

一經曝光, 舉國震驚,憤而怒譴。民眾對慈善的信任降至冰點。不僅聯合慈善基金會的捐款, 遭遇40年來最大下跌, 全國慈善事業都幾乎陷入停滯狀態。

1995年阿拉莫尼案被判入獄7年,《紐約時報》整版報導

請趙小蘭擔此重任, 是因趙小蘭已於1991年隨老布什退出政壇, 擔任美國和平工作團團長之職


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是美國最廣泛的志願者組織,為全球100多個貧困國家提供過志願服務

當機立斷的趙小蘭, 很快出台了一系列新政, 包括壓縮管理層福利、成立監督委員會等。
她主動把自己的年薪砍了一半多, 規定所有人出差只許乘坐經濟艙。又請來了當時總統克林頓, 為基金會拍攝慈善宣傳片。


1992~1996年, 趙小蘭在任的5年裡逆流而上, 終於使基金會扭虧為盈。離任時,基金會同事自掏腰包。要送給趙小蘭30萬美元的獎金, 也被她婉拒了……

NO.3 | 叁

看到這裡, 想必你已對趙小蘭刮目相看了。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 因為趙小蘭不單是人生的大贏家, 還是人生的滿!貫!大!贏!家!

這要從趙小蘭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說起, 也就是昨天的交通部長提名聽證會上, 陪同趙小蘭出席的兩個男人: 一個是他的丈夫米奇·麥康奈爾, 一個是他的父親趙錫成。



米奇·麥康奈爾於1985年加入國會。歷任裡根、老布什、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堪稱國會議員中的“五朝元老”, 加上川普,馬上就六朝了。他也是參議院最有影響力的共和黨議員。
米奇·麥康奈爾和趙小蘭1993年結婚, 是美國政界的黃金CP。


在事業上相互扶持, 生活中米奇·麥康奈爾也是個模範丈夫, 不僅沒有大男子主義, 還一手包攬了家務活兒。

趙小蘭來中國參加《開講啦》, 曾被撒貝寧壞壞地問家裡誰領導誰。


趙小蘭脫口而出 : “我主外,他主內!”


所以, 是不是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 都一定有一個愛做家務的男人啊

而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 那個白天打三份工, 晚上回家再晚再累, 都會為女兒輔導功課的男人。
其實還漏說了一點, 白天除了打工, 他還在聖約翰大學攻讀碩士課程, 是一位極其優秀上進的男人。

年輕時的趙錫成和妻子、大女兒趙小蘭

趙錫成祖籍上海, 是上海交大航海專業的高才生。戰亂年間滯留到台灣, 30歲在台灣甲級船長特種考試中奪魁, 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船長狀。
1958年,趙錫成來到美國, 從只差黃包車沒拉過的籍籍無名青年, 到創辦福茂航運, 如今已是名動天下的“華人船王”。
他的一生, 又可以寫成另一部傳奇了。


但趙爸爸最引以為豪的不是自己的事業, 而是趙家的“六朵金花”。
六個女兒全部畢業於常春藤名校, 其中四個哈佛碩士, 一個哥倫比亞博士, 一個威廉瑪麗學院碩士……
感覺整個家族都是開掛的節奏。


除了大千金趙小蘭, 趙家最耀眼的就是美貌與智慧兼具的小千金趙安吉了。
學生時代,趙安吉曾用3年時間, 修完了哈佛大學的4年課程, 也是她繼承了家族的航運事業, 如今是福茂航運副董事長。


美麗能幹的趙安吉, 更嫁了一個“如意郎君”, 一個曾連續三年登上福布斯, 全球最佳創投人排行榜榜首, 被稱為“扎克伯格的老闆”的男人 吉姆·布萊爾


沒錯!就是那個在Facebook只有10個人的時候, 就慧眼識珠投資1270萬美元, 成為其第二大股東的世界頂級投資人, 江湖傳聞 至今小扎仍稱他為“老闆”。甚至有人說, “沒有吉姆·布萊爾,就沒有今天的紮克伯格”

吉姆·布萊爾和小扎

所以這是一個怎樣的家庭啊!
連老布什都對夫人芭芭拉說:你應該向趙家請教一下如何管教孩子。
嗯,關於趙家的教育問題, 又可以寫一本親子教育書籍了……

小布什總統和趙小蘭一家

值得一說的是, 許多中國人也都非常喜歡這一家人。
80年代初期中國造船業出口困難時, 趙錫成曾從中國訂購多艘超大船舶。可謂雪中送炭, 至今他仍是西方購買中國船舶的航運巨頭之一。

熱衷於慈善事業的趙錫成, 還以夫人的名字在國內設立了“木蘭獎學金”, 獎勵優秀的航海專業的學生, 並為故鄉和母校上海交大蓋了不少大樓和學校。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 小布什總統特地委派趙小蘭, 代表美國總統, 率代表團赴北京參加了閉幕式。

奧運期間,溫總理接待趙小蘭

就連奧巴馬設白宮國宴, 款待胡主席和習大大夫婦時, 趙錫成和趙小蘭也是重點邀請的嘉賓。

趙錫成父女兩次赴白宮國宴

所以現在你知道, 什麼趙家是當之無愧的美國華人第一家庭了吧?

小布什夫婦、胡主席夫婦和趙錫成夫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