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3/17

再見「老夫子」創三代港人回憶 作者老王澤逝世(香港雅虎新聞) (01/03/17)



【晴報專訊】老夫子、秦先生、大番薯是本土漫畫《老夫子》的經典角色,亦是陪伴幾代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作家王家禧(筆名王澤,人稱老王澤)於美國時間元旦凌晨離世,享年93歲。王曾表示:「我的一生就像漫畫」,文化界形容《老夫子》「大快人心,表達港人所想」,有粉絲昨特到灣仔的老夫子展覽及主題餐廳懷緬,表不捨之情。

王家禧於美國時間元旦凌晨5時57分因年老器官衰竭辭世,享年93歲。王家禧1956年由天津來港,1964年以長子王澤之名為筆名,推出首本《老夫子》,漫畫人物個性鮮明、幽默逗趣令人津津樂道,是70至90年代港人童年回憶。《老夫子》中「耐人尋味」的內容,記錄了時代變遷,可謂港漫的標誌。


享年93歲 告別「耐人尋味」
王家禧長子王澤於1995年正式接棒《老夫子》創作。王澤曾透露,與父親談及繪畫《老夫子》時的感覺是盡在不言中,「我哋會大家笑,不需再講,我哋自己知」。他又坦言,父親堅持漫畫「不涉政治、不涉暴力色情」。

不少本地漫畫家對王家禧離世感可惜。漫畫家李志清指《老夫子》是港人珍貴回憶,「好似朋友咁一齊成長」;《老夫子》以4格及6格創作,「清楚、明快地交代情節,人物性格立體,睇完都大快人心,表達港人所想,絕對是港漫的表表者」。


一代傳奇 本地漫畫家齊讚譽
《13点》作者李惠珍指《老夫子》深受港人歡迎,對創作者而言可謂「一生無悔」。著名漫畫家黃玉郎指《老夫子》內容幽默、過癮。特首梁振英於社交網向王家禧遺屬致慰問,說《老夫子》是香港一代傳奇,小時候家境困難,唯一看漫畫書機會是去理髮店,而角色名字常被孩子用來起「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