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3/15

別了新加坡之父 李光耀逝世(1923~2015) (吉如站) (03/23/15)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與病魔搏鬥多天後,終於走完了他「光耀南國」的一生,未能與民眾一起慶祝建國五十周年。總理李顯龍宣布,李光耀將於星期日舉行國葬。獅城周一悲情籠罩,在載運李光耀遺體的靈車於中午十二時五十五分抵達總統府時,不少在總統府前等候弔唁的民眾不禁掩面啜泣。


星哀悼七天 周日國葬

李顯龍宣布,全國於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哀悼七天,所有政府建築物在這段期間下半旗致哀。李光耀的遺體將於本周三至周六停放在國會大樓內接受公眾弔唁,並於星期日下午二時在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國葬。儀式後,李光耀的遺體將在新加坡萬禮火化場舉行私人葬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國家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的葬禮及弔唁活動,但未說明是哪個領導人。

李光耀的死訊傳出後,許多民眾趕到中央醫院,悼念並送別這位新加坡國父。兩歲就因病癱瘓的陳建民也特地趕來中央醫院悼念。「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從電視上看到我們的前總理李光耀在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的時候哭了,這個場景我記憶猶新。我看到了新加坡的發展以及建國總理的決心。」

老國民:永遠感謝

從早上八時開始,總統府門前也開設了特定的官方弔唁處,讓公眾為建國總理留下最後的祝福,前來悼念的民眾排起一條長長的人龍。在繁華的大街上,閃爍的電子廣告牌換上了黑色背景的李光耀生前的圖像。吳姓的士司機說,雖然對李光耀先生當初關閉華校稍有不滿,但對李光耀為新加坡繁榮所做出的傑出貢獻仍讚不絕口。在國會大廈前,擺滿了民眾送來的鮮花,大廈前設立的悼念留言台前,不同膚色的男女老少紛紛在卡片上留言。一位李姓先生寫道:「今年建國五十年,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新加坡。」「您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偉人和英雄!安息,永遠的感謝!」一位老人這樣說。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我們的生存原則很簡單,只有一個:新加坡必須比本區域其他國家更加剛強勇猛,更加有組織和富有效率……儘管我們缺乏國內市場和天然資源,我們一定要提供條件讓投資者能在新加坡成功營業,有利可圖。

亞洲後殖民時代強人李光耀,僅僅一個世代時間,就帶領彈丸之地的新加坡,從英國殖民前哨,蛻變成經濟蓬勃發展的國際都會。他的治國理念可歸納為厲行法治和威權管治、開放國家、精英主義、雙語政策、建立廉潔政府、維護種族和諧六項。新加坡資深外交官認為,李光耀的治國理念已深植政府制度,換言之,在他逝世之後,將得以延續。綜合報道

李光耀曾表示,「美好生活」的定義是「政府能有績效、有效率、誠實地維護一個有秩序、穩定的社會,在這社會裏人民妥善受到保護,獲得進步的機會……」 他致力提高國內教育水平,政府堅持用人唯賢,同時訂立嚴厲的法規,並設立反貪機構,確保社會高效運作。

治國理念得以延續

前新加坡駐美大使陳慶珠及新加坡外交部巡迴大使比拉哈里二月底在華盛頓發表演講。陳慶珠把李光耀的治國理念歸納為幾點,包括:小國成功須靠完善的制度和才智過人的領袖;堅持依法治國;國家須確保所有人都趕上發展步伐,以保持社會凝聚力;務實施政。她認為,李光耀的治國理念仍是國家重要基石。雖然李光耀早已沒有直接參與政府決策,但許多現任領導人和公務員都是由李光耀栽培,繼承了他的理念。

比拉哈里也指出,李光耀務實的治國理念,已深植於新加坡國家制度之中,將得以延續。他認為新加坡有能力面對東南亞國家政治變革、亞太區域大國角力持續等問題,反而是年輕人缺乏憂患意識這一點令人擔憂。

李光耀毫不諱言服膺十六世紀意大利政治思想家馬基維利的理論。李光耀說:「我總認為馬基維利是對的。如果沒人怕我,我就沒價值了。」馬基維利向君主獻策,闡述統治權術思想,認為君主不應受任何道德標準的枷鎖,只須考慮效果是否有利,毋須顧及手段是否有害,既可外示仁慈、內懷奸詐,亦可仿效狐狸與獅子,詭詐殘忍兼施。

排擠異己嚴刑峻法

在漫長的政治生涯中,李光耀排擠異己,被指「家長式」統治,但他對西方的批評置之不理。在他的統治下,政治反對勢力和獨立媒體並無法跟新加坡經濟同樣地蓬勃發展。根據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新加坡在一百八十個國家當中,排名第一百五十三名。李光耀推行的嚴刑峻法包括鞭刑,及殺人罪和走私毒品處以死刑。李光耀還經常讓政治異己和媒體吃官司。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莫濟表示,新加坡許多鄰國普遍存在貪污的問題,李光耀對貪污採取強硬態度,使他的政績永垂不朽。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治國理政之外,李光耀與妻子的柯玉芝「姊弟戀」愛情故事,打動了不少新加坡和中國的年輕人。兩人風雨相伴六十多年始終恩愛。二○一○年柯玉芝辭世,新加坡民眾都認為對李的打擊很大。

學業競爭者變裙下臣

柯玉芝在新加坡是一位頗有名望的律師。她祖籍中國福建省同安縣,一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生在一個保守的大家庭裏,兄弟姊妹共八人,家教甚嚴。父親柯守智是華僑銀行的總經理。她十六歲考完劍橋高級文憑考試,進入萊佛士書院一個特別班,是這所男子院校的唯一女生。李光耀在回憶錄中提到,他在萊佛士書院就讀時已見過柯玉芝,一九三九年從她手上接過三本獎品圖書。在萊佛士學院的第一個學期考試,李光耀很吃驚自己的英文和經濟成績排名第二,落在柯玉芝之後,分數差了一截。兩人從原本相互較勁學業表現,到後來從競爭者變成追求者,展開「姊弟戀」愛情。

留學英國 秘密註冊

一九四六年九月李光耀動身赴英國入讀劍橋前,母親千方百計要他與華族女子訂下名分,免得將來娶了英國妻子回國,先後為他介紹三個背景和社會地位不錯的女子,但心繫柯玉芝的李光耀卻無動於衷。柯玉芝與李光耀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留學英國期間,在沒有通知雙方家長的情況下,在當地秘密註冊結婚,後來回到新加坡後,才在一九五○年九月於萊佛士酒店擺酒宴客。

妻中風 每晚牀邊唸詩

柯玉芝為人樸素無華、性格淡泊,李光耀形容她是「力量和慰藉的泉源」。他指妻子判斷一個人時,有敏銳的直覺。她能通過一個人的笑容和友善的談吐,感受到對方的直正想法和立場。在判斷誰不可信賴方面,她常常準確無比的。

二○○八年中,柯玉芝兩度中風後就一直臥病在牀,深愛妻子的李光耀每天晚上都會在牀邊唸詩,鶼鰈情深溢於言表。他不諱言經過一天忙碌,最難過的就是每天坐在牀邊看着無法動彈和言語的妻子。二○一○年十月二日,柯玉芝在家中安詳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