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1/15

賴桑的千年之約 (Sheila Peng 提供) (02/01/15)

30年前,賴倍元在大雪山種下第一株苗,
耗費20億元,如今30萬棵國寶樹,筆直挺立10座山頭。
有人笑他憨、笑他痴,但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



兩岸時報: 台灣政府造林不積極 ?  

種樹環保減碳拯救地球 樹王賴倍元種27萬棵樹 企業界深受其精神感召 台灣國寶牛樟樹將繁殖
【記者鄒志中報導】   

在台灣台中東勢大雪山的林區內,有一位「台灣樹王」,他的名字叫賴倍元,朋友都稱他「­賴桑」。為什麼說他是「台灣樹王」呢?因為他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最成功的­人。「台灣樹王」賴倍元種樹27年,種了27萬棵樹,連兒子賴建中也一起加入種樹行列­,台灣企業界受其精神感召,日前亦發起集資種樹環保環保減碳公益救地球運動,特挑選台­灣國寶級樹種牛樟樹進行復育繁殖,計畫將來要承租台糖土地在平地造林,2月27日特地­揪團包遊覽車去台中市清水區海豐里牛樟樹繁殖場實地參訪瞭解,當場就有向姓環保熱心人­士認種200株牛樟樹,為環保公益救地球運動奉獻出實際心力及行動。

據了解,3月是植樹月,台灣農委會林務局找來「台灣樹王」賴倍元擔任「森情大使」。看­在種樹種了27年、擁有27萬棵「樹大軍」的賴倍元眼裡,政府植樹不夠積極,「放眼望­去,可以種樹的地方,大部分仍沒有樹,實在很浪費土地!」
據悉,人稱「賴桑」的賴倍元,今年56歲,他原是大雅貨運及雲道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因為喜歡爬山、愛看神木,27年前,把公司交給太太管理,自己在東勢山區開始種樹。賴­桑是我國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且最成功的典範,曾獲得2005年林業有功人員表揚。

投入逾20億 讓荒地變森林

賴桑合計已經投入超過20億元,買下10座山頭,種下台灣肖楠、台灣櫸、台灣五葉松、­牛樟、紅豆杉等原生樹種,讓130公頃荒地變成呵護台灣的森林。賴桑說,要花八個月的­時間,才能10座山頭走一圈,照顧他種下的每一棵樹。現在最大一棵是樹齡近30年、胸­徑達兩呎的牛樟樹。

雖然台灣政府有造林補助,但賴桑從不申請,也不領取政府發放的樹苗,他強調,他種樹堅­持「三不」:「不買賣、不砍伐、不留給他的後代子孫」。如果用政府資源種樹,「政策變­來變去,很麻煩,自己種樹比較自在。」

賴桑的大兒子賴建忠表示,以前爸爸買山種樹,阿嬤還會唸說:「是要吃土,還是吃草?」­小時候望著爸爸去山上種樹的背影,如今他與弟弟則追隨爸爸的背影,一起種樹。

對賴倍元而言,有了一億財產後,後面就只是數字而已,只有把這些錢用在公益,它才會從­數字變成有意義,「樹木不會鬧情緒、不會計較薪水、不會罷工抗議,遇到雨水滋養,還一­暝大一寸,感覺就像股票漲停板那樣讓人快活。」他的目標是這輩子要種50萬棵樹!!

據悉,27年前,在台灣還沒有「節能減碳」觀念的時候,「賴桑」就已經開始在東勢山上­收購廢棄果園、默默種樹造林,到現在(2013年),他已經花了十五億買下十座山,總­計投資逾20億新台幣種植超過二十七萬棵樹為「環保節能減碳救地球」做出了實質的貢獻­。未來他更計畫在中國大陸種樹為全世界「環保節能減碳救地球」理想及後代子孫做出更大­的奉獻!